2016/10/13 16:56

秋刀魚身有洞是線蟲超標? 水產所:煮熟就免驚!

秋刀魚身有洞是線蟲超標? 水產所:煮熟就免驚! | 華視新聞

黃育仁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網路上流傳一個謠言指出,「秋刀魚的魚身有兩個洞代表線蟲超標,建議不要吃」,許多網友也說,有時候從市場買回來的秋刀魚,身上會有一條條紅色線,會從身體裡穿出來,有可能是寄生蟲,對此,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說,煮熟就免驚啦!

水產試驗所表示,魚類身上偶而會有線蟲寄生,但煮熟後都是對人體無害,如仍有疑慮,則在殺魚時去除鰓部和消化道,魚頭的部分也務必煮熟,便可有效去除寄生蟲。

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黃文彬也說,秋刀魚魚體外部上,常被一種小型甲殼類動物寄生,且水溫較高時會比較多,但一般在進入船艙冷凍階段時會自行脫落,最後在魚體表皮會形成直徑約4到5毫米的圓形或橢圓形洞痕,這並不是線蟲感染。

黃文彬表示,秋刀魚的主要食物是一種紅色的「橈足類」,為小型的甲殼類,有時剖開魚腹看到一堆紅紅的小東西,也可能是該種橈足類,煮熟後仍會呈紅色(線蟲煮熟後會變成白色),其帶有特殊風味,也是秋刀魚肚「苦甘苦甘」味道的來源。(資料照片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