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20 19:31

C肝新藥明年納健保! 1月內無效須停藥

C肝新藥明年納健保! 1月內無效須停藥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衛福部健保署今(20日)開會決議,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,明年納入健保給付,先投入新台幣20億元,優先讓經傳統干擾素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第三級以上患者用藥,估8千人受惠。不過,服用新藥也有退場機制,患者用藥4周需回診,驗血後病毒量下降若未達100倍、服用1個月如仍無明顯療效,則必須停藥,以防不當囤藥行為。

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主席陳昭姿說,將納入健保給付的2種治療「基因型第1型」病人的C肝新藥,分別是必治妥藥廠生產的「坦克干」加「速威干」,治療基因型第1b型24周療程;艾伯維藥廠生產的「維建樂」加「易奇瑞」,則治療第1b型12周療程及第1a型有代償性肝硬化24周療程。皆以療程24萬9984元支付。至於基因型第2型患者,仍給付傳統干擾素治療。

首年用藥優先對象,將由曾參加過健保B、C肝治療計畫的病人,治療前仍帶有C型肝炎病毒、C型肝炎抗體陽性超過6個月、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失敗者且肝纖維化第三級以上者。陳昭姿表示,首波符合條件的患者約6750人,若預算有剩餘,會進一步開放未曾接受干擾素治療,但肝纖維化第三級以上的患者。明年將採由醫院進行登錄健保內網的管制方式,限額8千人,額滿就得等到後年,才能申請給付。(資料照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