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24 16:59

1天1杯珍奶沒發胖 19歲宅男卻患這病!

1天1杯珍奶沒發胖 19歲宅男卻患這病!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一名19歲男大生,每天都喝下一杯700c.c.珍珠奶茶,不過身體質量指數(BMI)卻都正常,外型也一點都不胖,但可別急著羨慕他,因為日前他檢測血糖,發現不論何時,每百c.c.血液血糖值均超過200毫克,確診罹糖尿病,只因為他有糖尿病家族史,以及每天喝含糖飲料。

據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,雖然國外研究曾發現,過去認為第2型糖尿病與肥胖有關,主因是肥胖造成體內胰島素作用不良,無法有效降低血糖,但台灣、日本、韓國等東亞地區黃種人患者發病原因,卻是受基因影響,導致體內胰島素分泌功能差,在診斷糖尿病時期,胰島素分泌功能將降為正常分泌量的2到3成,相較白人患者的5成明顯偏低。

杜思德也說,國內罹患糖尿病患者,並非全是肥胖,而是較不肥胖且發病年紀較輕的族群。依去年全球糖尿病盛行率統計,台灣糖尿病各年齡層盛行率都比全球及亞太國家平均值高。

至於糖尿病患者控糖達標率,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說,國內患者胰島素使用率較歐美偏低,若第2型糖尿病患者可提早使用胰島素,能讓胰臟不需過度分泌胰島素細胞,獲得充分休息,並在發病初期穩定血糖,有助患者減少藥量或甚至不需要用藥。

另外,第11屆國際糖尿病聯盟西太平洋區糖尿病會議暨第8屆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會議,將於下月首次在台舉辦大會,將在會議中研擬出全球第一本針對亞洲人的糖尿病治療指引,讓糖尿病患者控制率達更好成效。(資料照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