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1/29 18:12

12/1起公費流感疫苗 擴大到全國民眾

12/1起公費流感疫苗 擴大到全國民眾 | 華視新聞

馬慧娟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疾病管制署今(29日)天下午宣布,從12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,將擴大到全國民眾,一直到疫苗用完為止,疾管署呼籲還沒有接種的民眾,後天起為提升自身與群體保護力,應儘快接種。

據疾管署統計,今年6百萬劑公費流感疫苗,從10月1日開始接種到11月27日為止,接種數已超過522萬劑,使用率逾8成,疾管署表示,12月1日開放全民接種後,依目前疫苗使用率估計,1到2周內部分縣市將陸續出現沒有疫苗可用的情形,請民眾要把握機會,在疫苗充足時儘快接種。疾管署在10月初,鑑於今年併發重症的患者,多是沒有接種疫苗的壯年族群,因此新增50歲到64歲成人、及未滿50歲高風險慢性病患、和國、高中職學生、BMI≧30者,還有產後6個月內的婦女,為接種對象,而因接種流感疫苗後,至少要2星期才會產生足夠的保護力,為使疫苗在流感流行季開始前發揮效益,12月1日起更擴大到全國民眾。

目前全國3千多家合約院所,疾管署皆已完成配置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,只要醫師臨床判定,符合公費使用條件的民眾,不須快篩,都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。根據北市中山區公所疫苗注射單位表示,10初開放第一波接種對象後,接種民眾人數確實有增加,預估12月公費開放對象擴及全國民眾,應該會讓民眾更有施打意願。

至於長期來,許多家長對孩子接種疫苗的後遺症問題,兒童醫院小兒急診主任Dr. E 對此也PO文表示,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,僅含病毒抗原成分不含病毒殘餘的活性,簡單說是將分離的流感病毒抗原注射到人體內,讓身體的免疫系統誤認感染流感,開始製造流感抗體。接種疫苗2到4星期後,免疫系統開始產生流感抗體,當真的遇到流感病毒侵襲時,身體便能快速反應,產生抗體對抗流感,讓傷害降到最低。所以,流感疫苗真正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極低,遠比在流行季節時染上流感的機率低很多,評估風險和效益,接種疫苗是絕對超值的。而部分網友則是對開放疫苗的作法,給予認同說「前陣子去韓國,大家都感冒了,我應該是打了疫苗,所以全程沒事」,當然還是有網友說「個人認為打之前還是再多問問,畢竟是注射到自己身體裡啊..」等等。(畫面新北衛生局提供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