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2/01 07:36

小港機場竄漢他病毒鼠 疾管署晚2月通報

小港機場竄漢他病毒鼠 疾管署晚2月通報 | 華視新聞

李羽蝶 綜合報導  / 高雄市

衛福部疾管署效率須加強!今年9月高雄小港機場抓到一隻錢鼠,送驗後發現驗出漢他病毒。沒想到疾管署竟沒有立即通報。機場直到上週匯報會議才知情,通報整整晚了2個月。對此,衛福部疾管署坦承內部作業疏失,會加強與航站溝通,不排除採行政處分。

疾管署表示,9月進行機場病媒蚊防治時,共捕獲15隻鼠類,包含12隻錢鼠、3隻溝鼠。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,只有該錢鼠被驗出漢他病毒,未再其他鼠類帶有病毒,該署已於航站內多處放置捕鼠器,隨時監控航站鼠類。

疾管署說,對於未立即通知航站檢驗結果確有疏失,該署將檢討內部作業流程,並加強與航站溝通,截至目前僅該錢鼠被驗出漢他病毒,未再捕獲帶有病毒的鼠類,疾管署已於航站內多處放置捕鼠器,隨時監控航站鼠類狀況,並持續加強航站環境清潔與防鼠等措施。

漢他病毒出血熱由感染漢他病毒引起,為人畜共通傳染病,在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,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,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、物體,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,即可能受到感染。潛伏期數天至兩個月,一般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、頭痛、倦怠、腹痛、下背痛、噁心、嘔吐、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等。(資料照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