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2/28 19:44

26度穿衣法則 不怕"凍"未條?

房業涵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天天氣超冷,淡水探10.9度,怎麼穿衣服才真正保暖,網路上流行一種26度穿衣法則,厚的羽絨外套被歸類為9度、薄羽絨6度、針織衫2度,假設外頭15度,就應該補足11度的衣服,衣服真的有代表的溫度?照這樣穿真的不會冷嗎?我們實際為您實驗。

冷氣團來襲,不是看天穿衣,而是照表穿衣;26度穿衣法則說,厚羽絨外套+9℃、薄羽絨外套+6℃、厚外套+5℃、針織衫+2℃、棉質上衣=+1℃,外頭天氣+加上衣溫度等於26度最舒適!

以台北市大安區16度來看還差10度我們找兩種組合試看看,組合A是一件薄羽絨(6度)加上一件針織衫(2度)外加2件棉質上衣(2度),得到25.7度和預測差不多,換成組合B一件厚羽絨(9度)加一件棉質上衣(1度),照理說也應該和A組合差不多,卻只得到22.8度。

達到26度的確不會冷,但衣服沒有絕對溫度,化學老師表示,溫度跟衣服沒有絕對,而是看他的透風性和不散熱性。

服裝業者提醒,乾濕冷有不同穿法,濕冷可以採取不透風厚羽絨,而比較變化大可以採取薄羽絨,其實只要掌握內層薄軟-棉質、發熱衣,中層保暖-毛料針織,外層防風-羽絨外套,冬衣穿衣三原則,不必一件件算溫度,你也能掌握冬衣保暖關鍵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