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1/31 17:42

菸價再漲20元 國健署籲:快戒菸省荷包!

菸價再漲20元 國健署籲:快戒菸省荷包! | 華視新聞

蘇雋凱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為了讓「長期照顧服務法」順利推行,行政院將調增遺贈稅、菸稅,作為長照特種基金的財源。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表示,遺贈稅可挹注長照約60億元,菸稅158億元,加上今年預算編列178億元,足夠長照第一階段資源佈建330億元的經費。而本月初,立法院已通過菸稅調漲20元,預計今年菸價恐會調漲。

國健署表示,菸品是危害健康的頭號殺手,國人10大死因中有6個直接與吸菸有關,另4個也與吸菸間接有關,若以每天1包菸售價80元計算,戒菸後1年可省下菸錢約2萬9千元,呼籲國人越早戒菸省越多。

國健署表示,菸煙中含超過7千多種化學物質,共93種會致癌,其中15種更被世界衛生組織附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,也就是對人類為確定致癌物,且1人吸菸等於是全家吸菸,二手菸、三手菸對孩童的危害更大於成人,恐造成或加重兒童呼吸道疾病,且引發兒童認知能力缺陷。

國健署指出,要戒菸只靠意志力不夠,依調查只靠意志力戒菸,戒菸成功率僅3至5%,若戒菸者平時工作壓力大、作息不正常等,戒菸失敗率高達9成以上,建議透過專業醫事人員協助,提升戒菸成功率,目前全國已有3400多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,更有免費戒菸專線(0800-636363)提供戒菸諮詢服務,並已成功幫助逾11萬人戒菸,呼籲戒菸者尋求專業諮詢盡速戒菸。(圖片來源/翻攝畫面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