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2/02 15:21

受到"負北極振盪"影響 鄭明典:不排除有寒流

受到"負北極振盪"影響 鄭明典:不排除有寒流 | 華視新聞

陳詩璧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(2日)在臉書上PO出「北極的"平流層暖變"」,北極圈上空的氣溫高於氣候平均質,12月中以後高空氣溫轉變成低於平均質,受到「負北極振盪」影響,台灣有發生寒流的可能。

鄭明典在臉書上提到「這是北極圈上空約23公里高空的平均溫度變化曲線(黑色曲線),灰色波狀曲線是氣候平均值,高溫發生在夏季,低溫在冬季。在這個冬季初期,北極圈上空氣溫高於氣候值,表示高空極地渦旋(極渦)偏弱;在12月中之後,高空氣溫轉為低於氣候平均值,表示高空極渦偏強。在最近的一星期,高空氣溫快速變暖,這種極區上空快速變暖的現象就是極區"平流層暖變"。平流層暖變常常會"往下"影響,有可能激發"負北極振盪",造成極區冷空氣外流到中低緯度地區」。換句話來說,未來不排除會影響到台灣,有寒流的可能。(翻攝日本氣象廳)

【北極振盪】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