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2/16 19:32

寶寶愛吸吮 口腔期成長關鍵

王義仲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每個小朋友都會經歷口腔期,但很多父母擔心小朋友病從口入,也不希望小孩養成吸手指的壞習慣,因此都會制止,但國外專家說,0到18個月左右,就是靠吸吮來取得滿足感,如果沒有滿足感,長大可能會傾向缺乏安全感、很難相信別人,甚至會透過「嘴巴活動」去抒發壓力,例如飲食過量、酗酒吸菸、咬指甲等。

小寶寶哇哇大哭,嘴巴和鼻子大口呼吸空氣,這時已經開始口腔的相關行為反應,接著就進入了口腔期,剪頭髮哭了,要快點拿起自己的小狗咬一口,有的小朋友在娃娃床裡面,站都站不穩,還是要抓住欄杆一直啃,就連唱歌的麥克風,拿來不是唱歌,而是往嘴裡放,逛賣場的時候,連手推車的手把也吃,在百公司的美食街,連吸管套也不放過。

但是注意,爸媽這個用手撥開制止的動作,可能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,醫師口腔期間性格形成,對小朋友來說,放東西進入口中,可分辨不同觸感,能夠訓練上下顎的力量,有助發展說話與咀嚼的能力,用手把東西放入口中,也是口手協調的重要里程碑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