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2/20 11:21

喝青菜豆腐湯會腎結石? 食藥署:假的!

喝青菜豆腐湯會腎結石? 食藥署:假的! | 華視新聞

黃育仁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,內容直指喝「青菜豆腐湯」會導致「腎結石」,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說,這是假的!

該篇文章當中提到,青菜含草酸,豆腐富含鈣質,2者結合後會形成草酸鈣結石,但食藥署指出,鈣確實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,形成不溶解且不被吸收的「草酸鈣」,不過大部份都會藉由糞便排出,「並不會滯留在體內而造成腎結石」。

腎結石的狀況有很多種,包括鈣結石(草酸鈣或磷酸鈣)、尿酸結石、感染性結石和膀胱酸結石等,可能會因為家族病因、水分攝取少、高鈉飲食、高普林飲食或是用藥狀況,如長期補充鈣片或維生素C導致。因此食藥署建議,民眾要多喝水,攝取足夠的鈣質即可,減少高鈉、高普林和高蛋白的攝取,如有身體不適,應適時就醫診治。

食藥署提醒,攝取過多草酸食物會影響鈣、鎂和鉀等礦物質的吸收,所以在鈣質攝取方面,應「避免同時」食用富含草酸食物,像是茶、啤酒、草莓、葡萄、巧克力、菠菜、芹菜、芥菜、韭菜、杏仁、腰果等,才能使吃進去的鈣充分利用。(翻攝美食天下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