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2/26 10:33

228微回溫 周四"極地大陸冷氣團"又來!

228微回溫 周四"極地大陸冷氣團"又來! | 華視新聞

黃育仁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26日)凌晨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淡水11.4度,新竹也有11.8度,而今、明2天台北市的氣溫仍會在12、13度之間徘徊,中部以北則是11、12度左右,中南部則是早晚比較冷,雨量的部分北台灣依然是降雨最明顯的,中部和東部則會減少,南部的降雨機率則更低了,氣象專家吳德榮說,今(26日)下半天起至明日水氣逐漸減少,北台灣整天連續降雨的狀況,有機會逐漸改變為間歇性的局部雨,天氣由濕冷轉變為陰冷。

吳德榮在「洩天機教室」寫道,28日連假最後一天,冷空氣會緩慢減弱,氣溫也會跟著小幅回升,但是北台灣依然會感覺陰涼微冷,會有局部短暫雨,但是3月1日水氣減少,天氣會好轉,不過到了晚上「極地大陸冷氣團」前緣抵達,氣溫又開始降溫,不過這一波就是乾冷的天氣,清晨溫度可能會降到非常低,尤其到了3月3日可能會降到10度左右,不過低溫僅會出清晨和夜晚,白天氣溫會變得比較舒適。(圖片/中央氣象局)

吳德榮《北台灣連續性降雨 將轉為間歇性局部雨》全文

昨(25)日北台灣高低溫的變化,約在2度以內(台北市高溫14.8度、低溫13.4度,新竹高溫14.1度、低溫12.6度),氣溫雖比前天大約回升了大約2度,但感覺還是一樣濕冷。昨(25)日雨量圖(圖)顯示,雨量以北台灣最多,由北而南逐漸遞減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的雨量更顯示岀地形抬升的貢獻。今(26日)晨平地最低溫在淡水11.4度、新竹11.8度,比昨晨略降。最新(2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 (26、27)日台北市的最低溫大約都還在12、13度左右、中部以北空曠地區則在11、12度徘徊。今(26)日北台灣因水氣仍多、又常降雨,整天氣溫起伏很小、日夜皆冷,中台灣則是早晚較冷,都要注意保暖;北台灣降雨最明顯,中部及東部降雨減少,南部山區及東南部零星降雨的機率則更低。今下半天起至明日水氣逐漸減少,北台灣整天連續降雨的狀況,有機會逐漸改變為間歇性的局部雨,天氣由濕冷轉變為陰冷。

週二(28日)冷空氣緩慢減弱,氣溫再小幅回升,但北台灣仍感陰涼微冷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。週三(1日)水氣減少,天氣好轉、氣溫回升。週三晚上「極地大陸冷氣團」前緣抵達,氣溫又開始下降;週四至五(2、3日)「極地大陸冷氣團」南下。其乾冷的特性與這波的濕冷完全不同,但因有夜間輻射冷卻的作用,清晨最低氣溫可能降得很低,尤其週五(3日)清晨在空曠地區更可能降至10度左右,但體感上不至於有這波冷;因為低溫持續時間短,且僅限於在夜間及清晨,白天大多晴朗、氣溫也很快回升,感覺舒適。週六 (4日)白天起至下週(5)日冷空氣明顯減弱,天氣大幅回暖,但日夜溫差很大。目前模式模擬下波冷空氣的狀況,仍會有一些調整,需持續注意最新資料。

至於週四、五「極地大陸冷氣團」所帶來的冷空氣,到底會使台北市的最低溫降至14度、12度或10度?在預報作業為提醒民眾注意,將會有「大陸冷氣團」、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或「寒流」等名詞與其相對應,但若太重視它是屬那一個「分級」,有時候反而會阻礙完整訊息的傳遞;以目前這波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為例,身體感受冷的程度恐不亞於一般乾冷的「寒流」。下一波是乾冷的,無論將來是否同樣會符合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的定義?其「冷」的程度是絕對無法與這波相提並論的,但若太強調簡化的名詞,傳遞的訊息恐怕又是不夠完整,狀況描繪清楚是很重要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