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2/26 13:21

天冷補過頭 小心引發蕁麻疹

羅立芸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冷氣團來襲,不少人喜歡吃羊肉爐、薑母鴨或麻油雞等食補料理,不過有些人吃太多,卻引發蕁麻疹。原來是因為羊肉爐,薑母鴨裡面經常含有麻油和薑,吃多了容易燥熱,如果本身又已經是燥熱體質的人,就很容易火上加油,引發蕁麻疹!

熱呼呼的薑母鴨,冷天來上一碗,全身都暖起來,只是有些人吃了,卻變成這副模樣,全身長滿一顆一顆,又紅又腫的疹子,這就是典型的蕁麻疹症狀,醫師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是吃了太多薑母鴨、羊肉爐,這些進補料理都偏燥熱,很容易上火。

原本體質偏燥熱,容易長青春痘得口角炎的人,如果再吃加了薑和麻油等偏熱性的進補食材,更是火上加油,出現癢到不行的蕁麻疹,大致上可分為6種類型,像是常見的風熱犯表型,疹子會又紅又熱,遇熱症狀會加重。

如果是血熱型,皮膚一抓後就會形成塊斑疹,隨後又消失無蹤,冬天想進補,又想避免得到蕁麻疹,醫師建議,吃一般火鍋就可以,不一定要吃燥熱的羊肉爐薑母鴨,最好也避開帶殼海鮮,就能夠避免誘發過敏反應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