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2/27 19:06

文化部宣布 「中正紀念堂」228閉館一日

文化部宣布 「中正紀念堂」228閉館一日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「二二八事件」將屆滿70週年,文化部日前(25日)召開記者會表示,基於「面對歷史、正視傷痛、尊重人權」,中正紀念堂有必要進行轉型,宣布下架停售威權統治者意象鲜明商品;今(27日)更表示,為尊重二二八紀念活動,避免社會對立,中正紀念堂2月28日閉館一天,在轉型修法未完成前,未來每年2月28日都循此模式辦理。

文化部長鄭麗君在25日記者會中表示,初步將紀念堂商店中威權統治者意象鲜明商品(公仔、文具、生活用品等)下架停售;個人剪影logo不再使用,改用堂體意象logo;停止發放涉及威權崇拜之文宣品及簡介;開閉館停止播放「蔣公紀念歌」;展廳、藝廊、演藝廳更名,回復原先使用之1展廳、2展廳、一樓藝廊、演藝廳等中性名稱,並以藝文使用為優先;另將啟動文物展視室文物協調歸還國史館等其他單位事宜,文化部並將持續循序漸進進行轉型行政前置作業及相關準備工作。

今天更指出,文化部將持續促進社會討論,提案修法,正式推動轉型。她也提到,社會各界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有所期待,也有不同意見「但這是台灣推動轉型正義必須面對的課題」,文化部會盡速舉辦相關討論活動,期盼社會各界理性對話。也呼籲各界以同理心追思紀念所有受難先輩,共同正視歷史。(資料照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