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2/28 13:15

手扶梯站右邊是對的! 北捷公布20年實測結果

手扶梯站右邊是對的! 北捷公布20年實測結果 | 華視新聞

蘇雋凱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搭乘手扶梯,不能站右邊?!從台北捷運1996年營運至今,117個車站共有1151座手扶梯,早年北捷宣導「靠右站,靠左走」,但2005年跨年夜捷運市府站發生旅客掀頭皮事件後,北捷改宣導旅客「緊握扶手,站穩踏階」,但網友卻提出「靠右站會加速電動手扶梯耗損」,對此,北捷實地測量手扶梯後發現,站在右側部會加速耗損!

北捷系統處長莊英震表示,捷運營運至今超過20年,經長期受力實地測量後,部分手扶梯右側鍊條會比左側多出0.2或0.3公分,但也有一些手扶梯左邊鍊條會比右側多出零點幾公分,這讓他們驚訝發現,就算乘客長期往右側站立,卻未出現右邊鍊條加劇耗損的結論。

莊英震指出,在學理上確實認為長期站單側會導致鍊條耗損,但他們經測試卻未得到相同結果,他分析可能是捷運手扶梯是重載設備結構很強,或是雖然旅客長期站右邊,但左邊也常有乘客在行走,左側同時也受力導致的結果。

針對左右鍊條相差零點幾公分,北捷則以調整鍊條張力器,把左右兩邊的張力調到平均就可,也破除「搭乘手扶梯,不能站右邊」的迷思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