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01 19:35

料理多水煮 泰國老人卡健康

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 / 高雄市

泰國人比我們更健康嗎?!這是高雄輔英科大與泰國黎府大學合作,針對60歲以上的老人所做的調查,發現台灣老人罹患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比例就比泰國高出兩倍,還有像是骨質疏鬆則多三倍,另外沒有疾病史的比例,泰國則比台灣高出三倍。

再分析飲食和生活習慣,統整出泰國老人喜歡的烹調方式是水煮,而台灣則是爆炒、紅燒,調味料則愛用醬油,偏高油重口味,還有台灣老人有超過7成沒有飲用乳製品的習慣,這也是骨鬆比例較多的原因。

滷肉飯、油豆腐、鍋貼、割包,台灣夜市的美食聞名世界,爆炒香煎油炸等重口味的料理方法,不知不覺也讓慢性病上身;根據高雄輔英科大與泰國黎府大學的研究,針對60歲以上的老人做調查,顯示台灣老人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的比例,比泰國老人高出兩倍以上,而骨質疏鬆則高出三倍,還有泰國老人沒有患病的比例,則比台灣多三倍。

不過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?從飲食習慣分析上,烹調方式最明顯;爆香鮮魚下鍋煎,加大量醬油,香噴噴的紅燒魚台灣人好愛,再看泰國人吃魚,就喜歡用水煮清蒸,像是泰式檸檬魚就是簡單用魚露調味,做法不同,口味清爽許多。

另外,泰國老人有一半以上會攝取乳製品,但台灣老人則超過七成不吃乳製品,鈣攝取量明顯不足,此外水分的攝取,台灣老人也有偏少的情況,從兩國的飲食型態來觀察,也提醒我們清淡飲食真的比較健康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