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11 14:32

下班後LINE要算加班費 工商界:恐有寒蟬效應

下班後LINE要算加班費 工商界:恐有寒蟬效應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新北市出現全國首例、勞工以LINE對話紀錄申請加班費成功的案例,讓勞工主張權益議題,再次引起討論。不過,工商界也有聲音指出,政府「管太多,以後管不完」,恐把小問題放大,造成勞資對立。

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工商界指出,雇主下班後交辦事項,通常都屬「緊急性」或是「臨時性」的工作,本就難預知,認為政府應該要從寬認定。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也舉例,像是幼教老師下課後會需做一些與家長的連繫工作,若以套用今天的案例,恐怕難以界定加班的標準。直言,首例一開,恐造成寒蟬效應,以後沒人敢用LINE溝通,讓雙方都感到困擾。另外,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認為,員工如果都那麼計較,雇主根本防不勝防。

全國首例勞工以LINE對話紀錄申請加班費的案子,是因為有員工向資方請求加班費,雙方談不攏才交付仲裁,後來經新北市仲裁委員會認定該員工有加班事實,才判雇主補發加班費給員工。消息曝光,有專家學者提醒,勞工要主張權益須要負擔「舉證」的責任,在非上班時間被雇主以通訊軟體、電話等方式要求工作,就要給加班費用而非一般工資。最好保留工作相關對話框中的內容,申訴時才有憑有據。(資料照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