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18 20:05

地震防災教學 日幼童抱頭逃難

李嘉芳 編譯  / 日本

地震大國日本很注重平時的防災訓練,從幼兒園開始就會讓小朋友學習如何正確避難。像是雙手抱頭、屈膝、趴跪在地上,整個身體用力縮成一個球狀。這個動作、日本幼兒園小朋友都要學會,也值得我們學習。

日本小朋友都要學的避難姿勢,雙手抱頭、屈膝、趴跪在地上,整個身體用力把自己縮到最小,就像一顆堅固的球,無論老師怎麼搖怎麼晃,手都不要放開頭、身體也不要鬆開,能做到這一點才算是會保護自己喔。

不過才小班孩子其實很難控制,雖然常常練習但,是動作不標準的小朋友居多,有人腳伸太直了,有人屁股翹太高了,還有小朋友的手忘了保護頭了,老師一個一個調整、一次次反覆練習,一個禮拜兩次的避難姿勢訓練,等到念大班上小學、自然會把姿勢做好、坐滿。

日本是地震大國,尤其在311之後更注重演習,幼兒園把避難當做一門體能課,正確觀念從小紮根、當天災不幸來臨,要先會自救、才有機會去救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