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19 12:19

"黃變米"滋生毒素 嚴重恐致癌

羅立芸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仔細觀察過家裡的米,是什麼顏色嗎?有些白米如果放太久,或是存放在高溫潮濕的環境,就容易變黃,而這種米叫做"黃變米",裡面可能有黴菌或黃麴毒素孳生,吃下肚恐怕會引發肝臟問題,甚至罹患肝癌!醫師說,即使只有一小部分白米變黃,也應該要把整批都丟掉,避免健康風險。

家裡的白米,拿出來發現有一些變黃了,還能吃嗎?白米放到發黃,就叫做"黃變米",有兩種可能,一個是發霉,另一個是黃麴毒素滋生,通常都是因為存放在高溫多濕的地方,導致白米中的化學成分發生氧化,才讓外觀呈現黃色,代表米已經變質,而即使一大堆白米中只有一些變黃,也應該整批丟掉。

黃麴毒素是1級致癌物,在相對溼度85%、28℃以上的環境,最容易生長,長期攝取可能傷肝,還會增加肝癌風險,像這位大姊一樣,米不要買太大包再冷藏存放,就不會把黃麴毒素吃下肚,引發健康危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