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一日一變"今乍暖明還寒 南部高溫30度

"一日一變"今乍暖明還寒 南部高溫30度 | 華視新聞

黃育仁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天(20日)因為東北季風減弱,除了台灣東半部地區、北部山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及澎湖、金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,不過到了明天又有一波鋒面會通過,北部和東半部營風面又會開始下雨,而且氣溫也會降低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「洩天機教室」表示,今(20日)晨最低氣溫在淡水17.1度,比昨凌晨略回升,顯示空氣已漸回暖,西半部多雲時晴,白天陽光加熱、大幅回暖,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。不過到了明天東北風南下,伴隨有冷空氣,低溫降幅雖不大(北台灣最低溫約在15、16度),但白天氣溫變化很大,與前一天相比,下降幅度達7、8度。

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,北部地區氣溫17-26度,降雨機率10%;中部地區19-28度,降雨機率10%;南部地區21-30度,降雨機率10%,東部地區19-27度,降雨機率30%,外島地區14-25度降雨機率10-50%。

吳德榮「 洩天機教室 」《今回暖 明降溫迎風面有雨》全文

「三月雪」奇怪嗎?媒體把昨(19日)晨玉山飄雪的現象,報導成「罕見」!並不正確。因為在三月,玉山的低溫仍常在零度以下,水氣更多於冬季(12月至2月),飄雪?一點也不足為奇!今(20日)晨最低氣溫在淡水17.1度,比昨晨略回升,顯示空氣已漸回暖。今日4時紅外線衛星雲圖(左圖)顯示,台灣上空有中層雲系通過,東半部的低雲則被其遮掩。5時日累積雨量圖(右圖)則顯示,局部零星降雨主要分布在東半部,是低雲造成的;中層雲系含水量少,西半部僅飄了些非常零星的小雨,雨量小到連日累積雨量圖也無法顯現。

最新(1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0)日中層雲系東移,天氣好轉,西半部多雲時晴,白天陽光加熱、大幅回暖,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。明(21日)東北風南下,伴隨有冷空氣,低溫降幅雖不大(北台灣最低溫約在15、16度),但白天氣溫變化很大,與前一天相比,下降幅度達7、8度,應注意;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雨。週三(22日)天氣再好轉、回暖。週四 (23日)另外一波東北風,氣溫下降;天氣再轉變,這波水氣很多,降雨範圍大、雨勢也較強。週五(24日)天氣又再好轉、氣溫回升。前五天仍维持短波天氣系統變化的特性,移動快速,北台灣「晴暖」、「冷雨」交替頻繁,幾乎是「一日一變」,要特別注意調適。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(25日)起「一日一變」的天氣型態改變;週六至下週一(27日)另外一波冷空氣南下影響,週六、日天氣濕冷,下週一轉乾冷。這波冷空氣的週期已拉長,冷空氣強度也較強;但已經是模式6天之後模擬,會帶來多冷的天氣?「不確定性」較高, 需再持續觀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