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06 06:13

大學生畢業搶坐辦公桌? 行政職起薪僅26K

大學生畢業搶坐辦公桌? 行政職起薪僅26K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勞動部昨(5日)公布公立就服機構統計報告,其中擁有大學學歷的求職者,首選工作多為「坐辦公桌」的事務支援人員;如行政人員、文書處理等工作。勞動部表示,其實國內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,平均27655元,而事務支援人員起薪更低、僅約26000元,不過不少大學生,卻寧選擇這類薪水較低、但可坐辦公桌的行政工作;可能是造成青年低薪的原因之一,此外,一窩蜂搶進,也造成就業市場失衡。

勞動部發現事務支援人員職缺「供不應求」,相當於每求職者僅有0.71個工作機會,是就業市場最競爭的職缺,市場供給失衡,可能也是造成該職缺薪資往下壓低。據聯合報報導,事務支援人員工作所需技能,大多是基本的電腦應用能力、熟悉相關辦公設備及良好的溝通技巧等,沒有太大求職門檻,大學新鮮人從事此這類工作,起薪因而僅26000元。

勞動部過去統計也發現,青年勞工近七成從事非技術職類工作,不少大學畢業生流入低技術低薪的服務業,包含批發零售業、住宿餐飲業、其他服務業等。為減少「學用落差」,勞動力發展署在在校生端,設有產學訓合作計畫、雙軌旗艦計畫等,提升學生專業知能與就業技能,大專院校都會定期舉辦就業講座、職場參訪,幫助大學生了解職場現況。另針對離校青年,台灣就業通也設有職業性向輔導,協助青年尋找適合自身工作,並在各分署設有各項職業訓練,幫助青年增加就業技能。(圖片非當事人/資料照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