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20 20:50

人參粉配早餐 吃藥又吃補反傷身

王義仲 李鴻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一名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,換了藥物也沒效,醫師苦惱之際,細問他的飲食習慣,原來他天天把人參粉摻入早餐吃,原是為了補身,不料但人參會使血糖增高,影響降血糖藥物作用:另一名高血壓患者,血壓一直飆高,後來發現他喜歡吃脆脆的乾泡麵,把調味粉包全倒入,吃太鹹導致血壓上升。

來到藥局,保健食品擺滿貨架,現代人都很養身,但卻忽略了這些保健食品,跟西藥碰在一起會出問題,中補氣活血的人蔘,如果跟抗凝血劑作用,出血風險會增加,跟降血糖藥物作用,降血糖效果會不明顯。

增強記憶力的銀杏,跟抗凝血劑作用,溶血和出血的風險會增加,紅麴跟降血脂藥作用,藥物濃度會上升,造成肝損傷和橫紋肌溶解等症狀,藥物和保健食品就算錯開吃,但分別經代謝後存在血液中,遲早會交互作用,建議有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,在吃保健食品前,要先問問醫師或藥師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