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慰安婦蓮花阿嬤過世 馬英九PO文悼念

台灣慰安婦蓮花阿嬤過世 馬英九PO文悼念 | 華視新聞

李羽蝶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目前僅存的三名慰安婦之一、蓮花阿嬤,昨天(20日)晚間8點左右,因腸道破裂引發感染過世,享壽93歲。前總統馬英九,也在臉書PO文哀悼,「蓮花阿嬤,我們會永遠懷念您的真誠與勇敢,我會繼續批判日本軍閥的殘暴與日本政府的顢頇,因為這是人道與人權的大是大非問題,我們不會遺忘與迴避。永別了,蓮花阿嬤,祝您一路好走。」。

去年3月蓮花阿嬤接受媒體訪問時,被問到有關日本政府對「慰安婦」問題的態度時,蓮花阿嬤紅著眼眶說:「年紀這麼大了,等到日本開心才要來賠償時,我們可能都走了」。關注慰安婦議題的婦女救援基金會表示,蓮花阿嬤1924年出生於汐止,從小就被送去當養女,為了幫忙家計在南港一家草繩工廠當女工。19歲時一位日本人到工廠以「看護婦」的名義,召募年輕女子前往菲律賓宿霧,蓮花阿嬤在被半騙半強迫的情況下,和其他20多名同伴從基隆搭船出發。等抵達菲律賓時,才發現竟然不是擔任「看護婦」而是「慰安婦」,一群女孩害怕而無助地相擁而泣,卻無法改變殘酷的現實。

蓮花阿嬤在菲律賓將近兩年時間,除了被迫成為軍事性奴隸之外,四處躲避砲彈攻擊的逃難經驗,也成為她一生難忘的恐懼回憶。而當時20多位同行的台灣「慰安婦」,最後只剩下蓮花阿嬤和另一位女子生還。九死一生的她回到台灣後,和一位在菲律賓認識的台籍日本兵共組家庭,繼續憑著一股求生存的韌性和毅力,辛苦撐起一家的經濟重擔。(圖/馬英九臉書)

【馬英九臉書全文】:

永懷蓮花阿嬤

蓮花阿嬤走了!臥病一個月,九十三歲的老人,還是擋不住病魔的侵襲。至少1200位的臺灣慰安婦,只剩兩位了。

蓮花阿嬤70多年前被騙去南洋做日軍慰安婦,這一段充滿羞辱與痛苦的日子,她一直不能釋懷。但在婦女救援基金會不斷開導下,她終於決定出來控訴。三年前(民國103年),我在4月17日,也就是中日馬關條約簽訂、臺灣割讓日本119週年的日子,請她與屏東的小桃阿嬤一起來總統府餐敘。因為馬關條約就是羞辱、殘害慘慰安婦的根源。

在婦援會康淑華執行長的陪同下,臺灣慰安婦進入總統府參加午宴,讓這些臺灣的阿嬤真正感受國家元首對她們坎坷一生的關懷。這也是臺灣及世界歷史上的第一次。兩年前(民國104年),我就任總統7週年的5月20日,我又邀蓮花阿嬤以貴賓身分來總統府參加活動。對這些70年來飽受日軍奴役、羞辱、與日本政府冷漠無情對待的她們,稍微達到一點點慰藉效果。她們事後也對朋友津津樂道。

這幾位慰安婦跟先母的年齡相若,每次去看阿嬤們,就會想到我的母親。她們都生長在戰亂的年代。我母親很幸運能在長沙女中畢業後到大後方的重慶念大學。雖然常常要躲日機的轟炸,畢竟沒有被騙或被擄去做慰安婦。我始終以照顧媽媽的心情來照顧阿嬤們,就是因為這種將心比心的感受。去年12月我在東吳大學的國際法講座,就是以慰安婦做主題,當然也提到蓮花阿嬤的故事,並播出飽受好評的紀錄片「蘆葦之歌」的片段,其中就有她的畫面。

蓮花阿嬤,我們會永遠懷念您的真誠與勇敢,我會繼續批判日本軍閥的殘暴與日本政府的顢頇,因為這是人道與人權的大是大非問題,我們不會遺忘與迴避。

永別了,蓮花阿嬤,祝您一路好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