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24 15:43

日本嫁來當台灣媳婦 "地位比外傭還低下"?!

日本嫁來當台灣媳婦 "地位比外傭還低下"?!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一名網友在「靠北男友」臉書粉絲團PO文表示,自己的媽媽是日本人,但嫁來台灣後,卻被逼著改變許多習慣,甚至常常感受到不尊重。原PO分享媽媽對於身為「台灣媳婦」的各種看法,由於多為負面引發網友討論。

原PO提出五點解釋媽媽對於和台灣人結婚的看法,第一點,從交往期間的禮貌出發,母親認為跟男生出門一定要「AA制」,絕對不可以讓人家請,這個是禮貌,另一方面是以免未來沒有結果,避免被計較,這在日本,其實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,但台灣卻會有女方「被白用了」等奇怪想法存在,母親強調「如果你讓對方買單了,證明你自己沒有能力」,長期下來,無形中就被對方貶低。此外,對於性關係「母親說只要保護好自己不要懷孕,女生本身都是很有身價的,可是台灣男孩子都很喜歡用色色的眼光、以及低下的言語、女孩子的第一次」等許多歧視女性的言論,雙重標準要求著女性。

第二點,關於婚後,日本男生認為女人嫁給自己,就應該好好的打理家務,若是讓老婆因家裡經濟因素去上班,好像有點丟臉,但嫁來台灣後,母親被逼著改變許多習慣,常常感受到不尊重,直言「台灣家庭文化很多習慣真的很不好」,母親甚至認為台灣媳婦是個很奇妙的存在「地位有時候可能還比外傭還低下」,並且喜歡計較金錢,總之不能吃虧,認為別人付出是他自己願意的,能夠享受就享受,也無需感謝。這讓母親難過說「要是再一次,絕對不會嫁來台灣」,她認為台灣男生的自尊心很強大,但相對的自卑與自私,並且通常不會願意承認比自己能力好的女生。

第三點,關於婆媳之間,日本婆婆可以要求媳婦做事情,媳婦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,或是甚至可以爭辯,但在台灣,會有「遵從長輩意見」,認為女性必須為自己的家庭付出「嫁了之後真的就是傭人?」同時也提到台灣男孩子很自私,似乎在台灣男人眼中,完美的女人,其實就只是像個物品般的存在而已。另外,第四、第五點分別為「永遠是別人的比較好」、「其實很在意禮節卻嘴上不說」。

原PO坦言,聽了媽媽說了這些,好奇到底是自己父親特別不好,還是台灣男孩子真的像母親說的這樣?對此,有人認為「只能說那是一部份,不代表每家人都是這樣」、「你媽嫁錯人無誤」和「覺得老一輩的人可能會這樣,但現在年輕人有主見,不受傳統觀念牽制也越來多啦」等等。(圖片非當事人/翻攝網路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