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28 20:15

老人家4大癥狀 恐患骨鬆肌少症

王義仲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老人家若出現身高縮水超過3公分,走路緩慢,溼毛巾擰不乾或是蹲下後站不起來這4大徵兆,當心得了骨鬆肌少症,醫師提醒,造成老人骨折的元凶,除了骨質變化之外,肌肉萎縮、流失也是一大主因,而且根據建保署統計,骨質疏鬆的患者當中,有高達七成的人患有失智症,原因是當骨鬆患者行動不便時,心情會相當鬱悶,近而導致失智症的發生。

老人家步伐緩慢,雙腳無力甚至會常常跌倒,這些都是骨質疏鬆的症狀,吳太太就是最典型的例子,吳太太連走路都覺得吃力,更別說到菜市場大包小包買菜,女性骨鬆得比例大約是男性的兩倍。

根據統計,國人50歲以上女性骨折人數,從2006年的1萬800人,上升到2012年的1萬3328人,國內健保資料庫數據首度公布,骨質疏鬆患者常感憂鬱,容易有失智症,學會將於全省舉辦「強保老」檢測活動。

理事長提醒,男性65歲以上、女性50歲以上,只要出現身高縮水超過3公分,走路緩慢溼毛巾擰不乾,或是蹲下後腳軟站不起,可能是骨鬆肌少症的高危險群,民眾一定要特別留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