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別連網路! 比特幣勒索病毒攻擊99國 台灣也在內

先別連網路! 比特幣勒索病毒攻擊99國 台灣也在內 | 華視新聞

黃育仁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11:04更新

如果家裡電腦作業程式是Windows 7或Windows XP的用戶,或是很久沒開機、3月份重大更新未完成的Windows 10電腦,請先不要急著開機,先拔掉網路線,因為一個勒索病毒,正在攻擊全球電腦,英國、俄國、西班牙和台灣都正受到攻擊當中,目前已蔓延99國家,民眾要先查看自己電腦3月份的重大更新,有沒有完成,才可以安心開啟網路連線。

這個病毒叫作「 WanaCrypt0r 2.0」或者「WannaCry」、「Wcry」的病毒(或稱比特幣病毒),會將電腦裡的檔案,包括文件和圖檔都變成加密檔,無法打開,然後會跳出紅色的警示畫面,要求使用者用比特幣支付300美元(台幣約9000元),所有資料才「有可能」恢復。

據《電商報》報導,中國大陸許多高中、大學學校都遭到攻擊,英國16家醫院也遭到攻擊,而《RT》則報導,卡巴斯基統計,目前至少有99國遭到攻擊,許多國家醫院、診所因此停止看病,很多大企業也都中標。

台灣昨天(12日)晚上開始,也有人在PTT上求救,代表台灣也受到攻擊,這個(比特幣)勒索軟體是「影子掮客」(Shadow Brokers)團體外洩,他們去年開始竊取美國國安局駭客工具並公開,微軟3月推出更新防範,不過有許多醫院和學校都沒有定時更新,接連受害,如果你的電腦有超過3-4個月未更新,必須要特別注意。

台灣網友在PTT上貼出自己受害的電腦畫面。(翻攝PTT)
台灣網友在PTT上貼出自己受害的電腦畫面。(翻攝PTT)

工程師連先生表示,重要資料平常就要備份,以防發生類似問題,基本上有防毒軟體就不會發生這個問題,不過遇到這個問題,建議民眾不要付贖金,因為付了也可能無法復原,中毒了就必須重灌,他提醒,信箱中的不明的夾帶檔案不要亂開,瀏覽器不要亂點連結。如果尚未中毒,可以從已安裝「安全性更新」的電腦,擷取更新檔,再到電腦中進行安裝性更新,但最好的方式還是盡速更新,或者更新到Win10作業程式。(翻攝電商報微博、PTT)

趨勢科技的專頁說明,還提供解密軟體可以嘗試→https://blog.trendmicro.com.tw/?p=18070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