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5/13 14:21

冤獄10年獲釋 林金貴盼再審平反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2007年,高雄鳳山發生計程車駕駛、遭槍擊身亡案件,警方根據指認,逮捕男子林金貴,判他無期徒刑定讞。但多年來,他始終喊冤,在林金貴服刑3千多個日子之後,法院決定開啟再審,而全案逆轉的關鍵,有兩大事證,髮型不同、還有依據中研院、最新的人臉3D辨識技術,也證實林金貴和監視器拍到的兇嫌、同一人的機率非常低。再審能否為林金貴平反,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。

話才說了一句,就哽咽到不能自已,歷經3116天的日夜煎熬,2017年4月21日,林金貴終於重獲自由,這一刻對40歲的他來說,宛如夢一場,難以置信。十年黑牢,讓林金貴黑髮變白頭,蒼老許多。吃了豬腳麵線去霉運,收下冤獄平反協會將他多年來的親筆信集結成冊的萬言書,林金貴終於露出笑容。

一個無期徒刑定讞的殺人案,如何讓法院開啟再審之門,全案的來龍去脈,要從2007年一起計程車駕駛遭槍擊身亡事件開始說起。當時開計程車的王姓駕駛,遭到乘客槍殺,中彈後失去意識,車子一路撞進民宅。

當年,警方在案發五個月後,逮捕了30歲有竊盜前科的林金貴,法院判處他無期徒刑,證據是三位目擊者的指認,還有王姓死者手機通聯紀錄裡,林姓按摩女的證詞。由於,案發當晚監視器拍到的兇嫌影像太過模糊,比對有難度,因此冤獄平反協會找上了中研院資創中心的副主任王鈺強,希望可以透過最新的3D人臉辨識技術,鑑別監視器拍到的兇嫌影像與林金貴是否同一人,結果證實,兩者為同一人的機率,僅僅只有三成。

不僅兩樣新事證,足以撼動原判決,當年蒐證時,車內沒有採集到任何林金貴的毛髮,指紋也與林金貴不符,兇槍更是下落不明,三位目擊者,甚至是在案發五個月和十個月後才進行指認「黑夜裡」僅僅「一面之緣」的兇嫌,這樣的調查過程,讓林金貴的義務律師,實在難以接受。

十年前,王姓計程車駕駛遭槍擊案,林金貴若真是代罪羔羊,也代表真兇仍舊逍遙法外。但,目前檢方仍在抗告,林金貴是否能夠洗刷冤屈,證明清白獲得平反,或僅是做了一場暫時自由的白日夢,未來還有漫漫長路,需要奮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