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5/14 13:35

聽媽媽聲音 有助早產兒發育

王義仲 劉俊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早產兒因提早離開母體,各項發育易受到影響,一項研究指出,把媽媽的聲音錄下來播放給尚在保溫箱的早產兒聽,不僅有助大腦聽覺皮質的發育,餵養不耐受情形也有顯著改善,心肺功能發展也較好,有助寶寶及早離開保溫箱,回到媽媽的懷抱。

小寶寶誕生是每位父母的期待,但來的太早卻也讓人憂心,有研究發現,把媽媽的聲音錄下來,播放給在保溫箱的早產兒聽,不僅有助大腦聽覺皮質的發育,餵養不耐受情形也有顯著改善,婦產科醫師尹長生,胎兒在母體內20周後,聽覺會開始發展,早產兒待在加護病房,容易失去和母親的互動。

醫師建議,可以請媽媽錄下唱歌、讀童書、講話的聲音,每天播放4次給早產兒聽,不只對大腦聽覺皮質發育,和餵養不耐受有幫助之外,接受全腸道營養餵食時間也會提早,心肺不良發生率也比較低,但除聲音刺激以外,營養供給、觸覺和視覺等刺激,也都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。

醫師建議,除了可以播放母親的聲音給早產兒聽,也可以一天撫摸孩子的肌膚15分鐘,這些方法都可以幫助早產兒加速發育健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