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5/14 13:45

就地取材! 手作步道貼近自然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很多人喜歡爬山,不過您的印象中,登山步道,是不是大多都用水泥舖設製作呢?其實、水泥步道既突兀、又破壞生態,甚至會傷害登山者的膝蓋。有一群人,從2010年開始,他們提倡「手作步道」,透過簡單工具、就地取材,以更貼近自然的方式,親手搭建登山步道。7年多下來,台灣已經有70多條手作步道。

小小志工,專心聽著講師解說,和工具的第一次接觸,小朋友們既陌生又好奇!這裡是新北市雙溪的泰平共學村,大夥兒這天有個特別的任務,就是要完成「手作步道」,也就是盡量利用當地原有的材料,使用最簡單的工具舖設登山步道。

這次要修復的「崩山坑」古道,就隱身在學校後方的密林中,而荒廢許久的古道,其實就是當年不少學生的上學路。83歲的謝火在阿公,就是泰平國小70多年前的畢業生。他從沒有想過,小時候的上學路,廢棄多年後,如今還有重見天日的一天,而且還是由一群孩子們,幫忙修復。其實從前的古道,就是像這樣,用人力一鋤一石堆疊出來的。

手作步道不只讓古道再現,也喚起人與土地的記憶,更在年輕人心中,種下傳承的種子。蒐集好的建材,全靠人力傳遞,僅管重量真的不輕,小志工們依舊咬牙完成,這也是手作步道獨有的樂趣。

台灣的美麗山林,被水泥步道破壞了自然美感,擾動了原始生態,都造成了對環境無法回復的傷害。2006年,徐銘謙遠赴美國,參與阿帕拉契山徑的製作,將手作的概念帶回台灣。2010年,原本致力於串聯環島路網的千里步道協會,也開始推動手作步道。

徐銘謙站上第一線,到現場當講師,協會成員更帶領著一群人,到山林間揮汗築徑,串起有溫度的"手作步道"。從整地量測到打樁固定,小朋友們一手包辦,忙得滿身大汗。勞動了一整天,不見小朋友的倦容,反倒是一張張滿足的笑臉!不只在共學村,這股由下而上,守護自然步道的力量,逐漸在全台擴散。

7年多來,已經有70多條手作步道,與青山共存。越來越多人挽起袖子,彎下腰,為步道維護盡一份心力。集結眾人的力量,還原先民的工法,藉由細膩的人力操作,取代機械開發的方式,手作步道讓山得以呼吸、讓環境得以永續。而志工用愛和汗水打造出的自然綠徑,不只貼近在地,加深對這塊土地的情感,更守護了生態和青山綠意,串起台灣山林中,一張美麗的網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