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6/15 16:03

亞泥礦權獲展延 居民看法兩極

莊明憲 報導  / 新竹縣

亞洲水泥花蓮新城山礦場礦權獲展延,引發撻伐,而亞泥1960年在新竹關西玉山里的玉山礦場,並將廢石堆放附近的四份子捨石場,雖然2003年關閉,但亞泥在5年前又開始積極申請復礦,附近居民呈現兩極化的看法,有人期待亞泥帶來的就業機會,也有人擔心對於環境造成永久傷害,也不滿10多年來並沒有做好復育,希望亞泥別再來破壞家園。

從深入報導的畫面中,看見亞泥玉山礦場所留下的痕跡,雖然已經停採多年,但是卻不見當初說好的復育,山依舊是光禿禿的一片。有居民抱怨,被開挖後的山壁並沒有做好水土保持,大雨一來造成的沖刷,對山下聚落無疑是一大傷害,加上現行礦業法,一但取得礦業用地,若沒有擴大,展延可不限次數不需環評,就可繼續往深處鑿。

亞泥五年前曾提出復礦申請,雖然沒有通過,仍是部分居民隱憂,不過同樣在玉山村,卻也有不同的聲音,另一派的居民認為,少了亞泥少了工作機會,讓社區榮景不再,人口大量外移生活也不好過,在社區整體經濟發展,和環境保育上,該怎麼樣取得平衡,才是玉山里當前必須面對的問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