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師大博班畢業致詞 穿這樣引發感慨...

台師大博班畢業致詞 穿這樣引發感慨... | 華視新聞

蘇雋凱報導  / 台北市

6月逢畢業季,自從李家同在金門大學的畢業典禮致詞時,看到畢業生三三兩兩的走出禮堂外,台上當場重話批判,之後不但惹來大幅媒體報導,也引起許多人討論。但畢業典禮,是對師生而言是重要的典禮,穿著本來就應該要正式,這也是對自己和授業的教師一個基本尊重,但有台師大教授貼出2張師生在畢業典禮「隨性」穿著的照片,感嘆「學校不要求,教師不發言,學生沒關係,就是一種教育的狀態」。對此,台師大表示,這是理學院「院內自辦的撥穗活動」,也有規定校方的典禮必須符合「標準服裝規範」,並解釋連日大雨,造成學生便宜行事,不忍苛責。

台師大環教所所長葉欣誠今天(17日)在臉書分享2張照,1張為師長致詞,身著長袍及休閒鞋,小腿肚以下至腳踝裸露在外;另一張為博士畢業生代表致答詞,其中一名男同學披學袍,直接穿夾腳拖上台,腳踝至腳趾頭全都露。

葉欣誠說,周五參加台師大理學院畢業撥穗典禮,發現該種狀況愈來愈普遍,包括博士畢業生致詞也是一樣;他也在該則貼文下方留言強調,「昨天當地無明顯大雨」,網友認為,「與有無下大雨或豪雨無關!如果是她/他的婚禮,他們還會這麼穿嗎?」

也有人說,就算是「下雨天,可帶著鞋、毛巾,現場擦乾,換」。

不少人看了語重心長的說,「這是一個隨便的氣氛,養成一股隨便的態度,熱與雨都是藉口」、「在場合的環境下是否得體的行為,表示你內心的重視程度」、「我們失去了莊敬態度,態度失去嚴謹,也會反應在學習態度隨便」,憂心「未來如何為人師表?」、「台師大都這樣了,那如何教學生尊重」(翻攝自臉書)

對此,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也出聲明稿表示:

一、 畢業典禮是莊嚴神聖的,學位服及博士袍更是代表榮譽的象徵,因此本校畢業典禮須知規定,要求畢業生穿著學位服時,必須搭配正式服裝,勿搭配短褲、短裙、牛仔褲、涼鞋、夾腳拖等拖鞋、球鞋。換言之,學校是有所要求的。

二、經查,昨日理學院畢業生穿著學位服搭配涼鞋,是不合宜的,但該次是理學院自辦的撥穗活動,並不是本校正式的畢業典禮,撥穗的型態由各舉辦單位規劃,本校尊重各學院系所自辦的撥穗活動,因此也無一致性規範。

三,以學生立場而言,可能連日降下大雨,鞋子早已淋濕,昨晚雨勢稍大,多位理學院學生因此便宜行事,而造成此狀況,雖不宜也不忍苛責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