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6/24 12:42

台灣洗腎人數全球第一 96%病患腎快壞了不知

台灣洗腎人數全球第一 96%病患腎快壞了不知 | 華視新聞

蘇雋凱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洗腎盛行率與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,而且根據105年國健署統計,國人因為「腎炎、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」死亡,已攀升至10大死因第9名,而且今年第一季全台洗腎人口已突破7.8萬人,但國人約9成6的民眾已在高風險肺炎之中,卻不自知。

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表示,慢性腎臟病患有6成是因三高或心臟病引起,除了疾病導致腎臟損傷外,民眾常有「生病要吃好一點」的迷思,事實上吃得愈好,腎臟病反而愈嚴重,因此一定要盡量避免做到以下9項事項:

1.濫服傷腎中草藥

2.濫用鎮痛西藥

3.經常憋尿

4.飲水過少

5.暴飲暴食

6.過度喝飲料

7.吃過於鬆軟的麵包

8.飲食太鹹

9.酒後喝濃茶

盧國城表示,台灣目前約有7萬8260名洗腎人口,因台灣健保給付,洗腎品質佳,洗腎患者死亡率低,換腎率也低,每年只有200多名腎臟移植個案,卻有6000多人在苦等換腎,洗腎患者「只進不出」,造成台灣洗腎率居高不下。

盧國成說,洗腎患者有45%是糖尿病患者引起,15%是高血壓或心臟病,因這些疾病都會造成血管病變,佈滿微小血管的腎臟就會受影響。此外,因腎臟的功能是代謝廢物與排泄蛋白質,飲食生活不當、亂用藥物、肥胖等因素都會造成腎臟負擔。

盧國城表示,單純糖尿病患者要吃足量蛋白質,但若合併腎臟病蛋白質就要減量,以免造成腎臟負擔,但若病況惡化到需洗腎,就需再補充蛋白質維持營養。他建議,腎臟病患者最好採低蛋白飲食,植物性蛋白較動物性蛋白佳,如花椰菜、小黃瓜、菠菜、豆類等都含有蛋白質,因動物性蛋白含較多磷、鈉與油脂,會加重腎臟負擔;此外也要注意生活起居正常、勿吃來路不明的藥物,適度運動避免肥胖才是預防洗腎之道。(資料畫面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