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7/08 08:43

出門帶傘 吳德榮:週末悶熱 山區午後雨勢較大

出門帶傘 吳德榮:週末悶熱 山區午後雨勢較大 | 華視新聞

陳詩璧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由於對流雲系旺盛,今(8日)仍有午後雷陣雨發生的可能,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「洩天機教室」專欄文章提到,今明兩天上半天多雲時晴,偏熱,午後對流發展強,還是有瞬間大雷和雷擊發生的可能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分析,昨(7)日午後大雷雨,以新竹關西時雨量117毫米為最強,桃、竹、投、嘉等縣市達大雨標準。昨(7)日節氣「小暑」而台北的高溫33.3度,卻是遇上自6月20日「岀梅」以來,台北高溫最「涼」的一天,再次證明拿「節氣」來「預報天氣」是不合適的。昨日高溫比較低的原因,主要是熱帶低壓低層環流,進入東海、北移消散,中高雲殘餘在台灣附近,雖然透光,但仍削弱一些太陽輻射增溫作用。今(8日)晨雨量圖(左圖)顯示有一些零星降雨,主要在東北部、東部;原因是昨日午後的強對流,夜間本該消散殆盡;但東北部海面的輻合作用,繼續有對流發展(中圖),陸地受砧狀雲影響(右圖),而帶來少量降雨(左圖)。

最新(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8、9日)兩天因大環境仍為東南風,東半部迎風面偶有局部短暫陣雨;上半天大都多雲時晴,西半部白天高溫約在33至35度,東半部則在32至34度,感覺偏熱,要注意防囇,避免中暑。午後山區對流發展,受到東南及偏南風導引,再向西半部平地擴展;雖然影響範圍有縮小的趨勢,但對流強度仍強,應注意雷擊、強風及瞬間大雨;尤其假日在山區、溪邊活動要特別注意安全。

週一至週五(10至14日)低層水氣逐漸減少,大氣日趨穩定;上半天各地大都晴朗,午後仍有對流發展的機率,主要在山區消消長長,範圍及強度皆會明顯減小,鄰近山區的平地,有時也有受到影響的機率。西半部白天高溫大都維持在33至35度,大台北有機會升至35、36度左右,東半部則在32至34度。但午後對流減少,身體感覺會更熱一些,應要注意防囇,也要多喝水、避免中暑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