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7/16 13:57

新竹"厚食聚落" 品嚐純粹原味

採訪/撰稿  / 新竹市

善待我們的土地應該是一場全民運動,現在就連食物,除了強調健康人體也必須友善環境。

為了實踐這樣的理念,在竹北市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,有一個鬧中取靜的「厚食聚落」,「厚食」是客語好吃的意思,裡頭一共有六個工作坊,所有的職人,秉持的理念就是「當季食材、來源清楚和製程透明」,希望來到這裡的人,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,同時找回最純粹樸實的人情味。

綠意盎然、草木扶疏,充滿古意的木桌和建築風格,將這裡襯托得更加質樸溫馨,位在新竹縣竹北市大馬路旁的「厚食聚落」,有別於一旁的車水馬龍,就像是個鬧中取靜的世外桃源。

這一天,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了「發酵坊」,56歲的月圓姊,熱情款待我們試吃苗栗的特有農產「蕗蕎」,口感清脆、味道嗆辣的蕗蕎又稱「小蒜」,經過月圓姊加入鹽巴、砂糖和醋的醃漬之後,變成酸甜爽口的天然零嘴。

五花八門的食材,都在月圓姊的瓶瓶罐罐裡頭,透過發酵醃漬、延長壽命,而這些食物,都蘊含著老祖宗的智慧。

31歲的郭宗翰,使用有機糙米、無毒種植的當季水果還有純素起司,製作披薩,送進250度的烤箱烘烤八分鐘,出爐後隨著熱騰騰的白煙,整個空間瀰漫香氣,這間「烘焙坊」,所有的麵包點心都有郭宗翰滿滿的巧思。

「厚食聚落」在2016年3月成立,裡頭有六個工作坊,厚食是客語「好吃」的意思,更蘊含著與人敦厚,與環境共好的意涵。因此強調食材天然、原料清楚、和製程透明,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對話,並且透過無毒農法善待我們的土地,進一步讓消費產生力量。

在聚落的「社區廚房」裡,為大家烹調美味料理的是社區媽媽趙淑珍,過去她是位全職家庭主婦,因為受到厚食聚落的理念感召,9個月前開始擔任廚房職人,她的強項就是利用當令的在地食材,與最簡單的烹調方式,呈現出食物最真實的原味。

吃慣了她煮的媽媽味,全家人更用行動支持她加入厚食聚落,這一天包括她的先生陳大哥和兒子小彥,都來到社區廚房擔任助手。淑珍姊強調,在這間廚房裡頭,每道料理都沒有固定的調味方法,但都是每位媽媽獨一無二的安心佳餚。

在「厚食聚落」裡,透過舌間品嚐到的酸甜苦辣,都來自食物最原始自然的風味,用最真實的食物,串起人們之間真誠樸實的人情味,重建人與鄰里和生態的關係,使得人與土地能夠彼此互惠,永續共存,而這場食物微革命,正在這個聚落,慢慢發酵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