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7/18 20:15

天熱影響 澎湖海域如"水母羹"

陳能振 報導  / 澎湖縣

各地區天氣炎熱,台北更來到36.8度,創下今年新高,海水溫度不斷升高,加上南風強烈,連日以來澎湖沿岸水母大爆發!不僅在澎湖本島近岸區出沒,連北海小白沙嶼海域滿滿都是水母!數量密集程度,讓不少人形容是「水母羹」,民眾髓手一撈,就能撈到大大小小的水母!

海水中遊客拿著水桶和網子,不是撈魚,而是隨著浪潮撈水母,似乎收穫還不少,大大小小透著淡粉色的水母,在桶子裡一收一放,隨著水面優游自在,大人小孩圍著桶子,都覺得好療癒想帶回家養,其實澎湖近日以來,隨著海水溫度不斷升高,加上南風加持,沿岸湧入大量水母兵團,就像是水母羹。

有學者發現,各式各樣水母不斷在不同海域出現,分佈成不規則帶狀的水母群,綿延約有150到200公尺,沙灘上還拍到帶有毒性的憎帽水母,船長也說是幾十年來很少看到的現象。究竟為何會出現這麼多水母呢?自然保育學者洪國雄表示,第一個就是海溫升高跟全球氣候變遷有關,使它成長速度更為便捷,整個族群也比較快。第二個很可能是因為海裡的養分太豐富了,港口排出的廢水含有大量養分,達到水母背後支持力量。第三個是我們比較擔心的,可能是漁業的問題水母天敵減少了造成水母不斷壯大。

除了是氣候因素外,也可能是一種警訊,雖然許多人覺得水母很可愛,但接二連三大量水母來報到,也讓人不得不重視海底生態的變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