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廢料為何放我家? 蘭嶼居民怒丟核廢容器蓋入海

核廢料為何放我家? 蘭嶼居民怒丟核廢容器蓋入海 | 華視新聞
(圖片來源/台東警方提供)

吳念達 綜合報導  / 台東縣

隸屬於台電的蘭嶼核廢料貯存場,今年第二度未經蘭嶼鄉公所同意,意圖私運核廢料檢整桶(重裝容器),此舉引發大批蘭嶼鄉民不滿,在與台電協調破裂後,部分鄉民動手將其中2個核廢料檢整桶的蓋子丟入海中,並且計畫於本月底在島上舉辦反核遊行。

(圖片來源/台東警方提供)
(圖片來源/台東警方提供)

台電公司在今年4月時,曾一度私運核廢料檢整桶到蘭嶼,但是遭到大批鄉民奮力阻擋,因此50大箱檢整桶原船退回台灣;但在昨天(19日)凌晨5點,台電又從台灣本島出發,逕自運送大批貯裝核廢料的檢整桶到蘭嶼龍門港。

由於這是台電在未經蘭嶼鄉公所同意下,二度私自運送檢整桶到蘭嶼,因此立刻引發蘭嶼鄉民不滿,昨天清晨6點多在鄉長夏曼瑪迦拉牧帶領下,數十位鄉民前往台電蘭嶼貯存場外抗議靜坐。鄉民怒斥台電一再說謊,完全不尊重蘭嶼的鄉民,在協調不成功的情況之下,有部分鄉民甚至趕到龍門港,準備將所有核廢料檢整桶丟入海中,但因檢整桶實在過重,因此鄉民象徵性地將其中兩個核廢料檢整桶的蓋子拋入海中,且宣告將會計畫於島上舉辦大型反核遊行。(圖片來源/台東警方提供)

【小字典】

檢整:指重新整理存放狀況不良的核廢料,作業人員會將核廢料桶區別為”良好”、”鏽蝕”、”破損”與”破碎”等四個類別,並對鏽蝕的鐵桶進行除鏽、補漆、防鏽,再將破損鐵桶中的核廢料,重新裝到鍍鋅鋼材製的重型容器中。至於已經破碎的核廢料,則需重新固化後再裝入新的鍍鋅鐵桶中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