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7/31 15:09

空服員請天災假 長榮工會:沒有指導介入

空服員請天災假 長榮工會:沒有指導介入 | 華視新聞

陳詩璧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(31日)下午召開記者會,工會理事長說「工會絕對沒有指導或介入這次空服員請天災假」,而她本人在30日當天也有上班。

工會理事長說,「很多組員都私訊我,都覺得被誤會了」,工會主張,空服員請天災假不應該被誤解,也不該被導向很不應該。工會理事長認為這次出現航班大亂,航空公司應有天災的應變能力,如果遇到是否能變換,再把航機取消,不要機組人員都到公司了,才被叫回家,公司的危機處理還有進步的空間,工會理事長也說,她29日、30日都有上班,29日是飛松山到羽田的航班,在東京過夜一晚,起飛跟降落都很搖晃,飛出去只能祈禱能天氣不要再變得更壞。

另外,理事長強調,工會絕對沒有在颱風假做指導,沒有,這讓我們很灰心,過去長榮颱風硬飛,雷達上面都是我們綠油油一片在盤旋,飛航安全絕對不能妥協,檢討的對象不應該選錯,理事長也舉例,華航也有天災假,規定比長榮寬鬆,只要提早一小時請假即可。

工會理事長說「航空公司應有更完善的制度,不只有我們公司會遇到,站在公司的角度,我希望公司可以更進步」,而我們並不是像媒體說的,天氣晴朗無風無雨還休假,希望能取得一個平衡點。

【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聲明】

尼莎颱風來襲,長榮航空班機大亂、旅客滯留機場,長榮航空公司發言人將此亂象歸因於500名空服員請天災假,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重話批評空服員不該讓航空公司應變不及,並且應該加強乘客優先的服務理念。工會必須嚴正澄清,長榮航空未及早做出停飛決策,並在後續航班調度失靈,才是造成旅客權益受損的主因,將所有責任全推給空服員,是非常惡意的做法。

一、長榮航空未即時做出停飛決策

7月29日,桃園市宣布停班停課後,長榮空服員均在航班起飛時間5小時前,依公司規定請「天災假」。對比之下,華航公司也有天災假制度,華航空服員只需在航班起飛時間3小時請。長榮航空比華航多了2小時因應時間,理論上應更為充裕,為什麼這次班機大亂的是長榮而非華航?

華航早在29日中午就決定將下午6時以後的班機提早或延後,並及早告知旅客,調度得宜,避開了混亂。反觀長榮航空,不僅未從去年梅姬颱風天硬飛,造成機組人員與旅客生命受到威脅的經驗裡學到教訓,今年仍然不願及早做出停飛決策,並誤導旅客與地勤人員這是空服員的問題。長榮航空將為公司賣命賺錢的空服員抹黑為代罪羔羊,是非常惡質的做法。

二、空服員並非不願上班,而是長榮航空航班調度出問題,沒班可上

天候轉佳後,許多空服員陸續通知調派單位,表示願意銷假上班,然而長榮航空卻因航班調度嚴重失靈,導致明明有足夠人力可使用,卻無法安排飛行。甚至,桃園─札幌(BR166)、桃園─吉隆坡(BR227)這兩組航班明明整組組員都沒有人請假,但卻發生組員到公司報到後,才被通知突然取消航班之事。非常明顯的,長榮航空自己飛機無法調度,導致航班開天窗,就把責任推給空服員(空服員銷假上班之事證,請見附圖)。

三、感謝勞動部說明颱風天出勤規定,並呼籲交通部莫隨航空公司起舞

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對外批評,空服員雖可以依法休假,但是集體休假使航空公司應變不及,有失服務旅客優先宗旨。應加強乘客優先的服務理念。我們希望交通部不應隨航空公司起舞,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航空公司班機調度凸槌,勞工只是行使勞基法上的權利,而工會做的也只是提醒空服員的法定權利。另外,也感謝勞動部說明勞工颱風天出勤的相關規定,希望外界不要再以訛傳訛,這跟工會抗爭行動完全無關,也請長榮公司停止抹黑,誠實地面對自己班機調度的錯誤。.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