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8/04 15:05

哺乳室不方便 動線差緊鄰廁所

陳又寧 張容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衛福部推行媽媽餵母乳,雖然行之有年,全台也有超過三千間的哺乳室,但大環境真的對母乳媽媽友善嗎?我們的記者實際走訪,有的設計動線不佳,推推車還碰上階梯,有的就緊臨廁所、異味飄散,有的如果使用太久還會被催促,讓母乳媽媽很緊張。

寶寶餓了媽媽餵母乳,是再自然不過的事,只是想找地方餵奶,卻不是這麼容易,雖然有APP,貼心從地圖中,看到好多藍點點的哺乳室,但實際走一趟來一探究竟,像是大賣場的哺乳室,竟然沒電梯可直達,連店員都說把嬰兒車倒著放就好,一個不小心,小小孩差點跌倒,危機四伏。

可以搭貨梯到B4停車場,第二個店員,告訴我們哪有電梯,但光走至少五十公尺,還得改搭另台電梯,結果一出去,映入眼簾的是私人停車場,舉步維艱之下,媽咪只好把寶寶一肩扛起,一手推推車,動線不佳,網站推薦度只有兩顆半。

換個地點來到遛小孩勝地,大安森林公園,但哺乳室卻標示不明,找了一會原來是在地下室,因為沒電梯,媽媽又得一手扛車,另手抱小孩走下去,推薦度只有三顆星,難怪不少媽媽如果走不遠,都選擇用揹巾背出門,哺乳室如果沒電梯爸爸媽媽推車不方便。

來看交通樞紐台北車站,台鐵哺乳室使用要打電話通知、碰上沒人接,幸好一旁有清潔人員幫忙開門,裡面還算乾淨推薦度三顆星。

高鐵的哺乳室只要跟站務人員告知,就會幫你開門環境溫馨,哺乳室跟尿布檯有分開不會被打擾,推薦度四顆半。

而樓上台北車站微風哺乳室,要跟服務人員借鑰匙登記,空間感還算大,獲得三顆半。

再走遠一點京站的哺乳室,設在男廁旁邊,設備雖齊全但感覺沒很乾淨,而且一層樓一間,假日電梯難等,推薦度只有三顆半。

為什麼要在廁所旁餵奶,其實不少哺乳室,都是由身障廁所改建,緊臨廁所旁邊,有時邊餵奶還得忍受異味,雖然國健署統計105年,全國哺乳室已經突破三千間,立意雖好,但對母乳媽媽來說,實際走訪的感受卻是有待改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