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8/10 21:22

台灣陸域動物紅皮書出版 這15種列極危

台灣陸域動物紅皮書出版 這15種列極危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農委會特生中心和林務局合作,歷時2年完成台灣所有陸域脊椎動物5個類群;包括陸域哺乳類、陸域爬行類、兩棲類、鳥類與淡水魚類、共617種動物(包含陸域哺乳類80種、鳥類316種、陸域爬行類89種、兩生類37種與淡水魚類95種)的受脅狀態評估與紅皮書名錄的出版。其中15種列極危;而受脅物種數計105種,占近17%。

被列為國家極危的有15種動物,包括台灣狐蝠、歐亞水獺、青頭潛鴨、環頸雉、林三趾鶉、黑嘴鷗、琵嘴鷸及黑嘴端鳳頭燕鷗、金龜、南湖山椒魚、豎琴蛙、日本鰻鱺、溪流細鯽、巴氏銀鮈和蘭嶼吻鰕虎。特生中心動物組組長鄭錫奇表示,這些物種面臨極危的原因,有些與人為獵捕有關,例如日本鰻鱺;有些則與棲地與分布範圍縮減有關,例如台灣狐蝠與金龜;有些則與外來種雜交有關,例如環頸雉。

有些種類則是原本族群成熟個體數量稀少及分布範圍狹小,容易受到已知或不明威脅而導致數量再更減少,例如青頭潛鴨、林三趾鶉、南湖山椒魚與巴氏銀鮈等。他指出,人類行為造成的影響比較容易改善,但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,因為改變上較困難,也難以改善,希望資訊發布及被引用,可以提高人類的保育觀與行為。(圖片來源/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