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8/12 13:36

人心啊~瞞登革熱病情趴趴走 男志工罰6萬

人心啊~瞞登革熱病情趴趴走 男志工罰6萬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高雄市

高雄市一名20多歲男子,上月底去緬甸擔任志工時感染登革熱,但他返台後因高燒求診,卻隱瞞自己旅遊史,隨後還正常上下班,直到前天血液報告出爐才證實染病,被高雄市衛生局依法開罰男子6萬元。對此疾病管制署今(12日)對此指出,男志工行為,恐造成登革熱疫情傳播,支持高市開罰。

高市衛生局表示,依照《傳染病防治法》,民眾應據實陳述與傳染病有關接觸史、旅遊史,否則可罰6萬元~30萬元,而衛生局從未開罰過類似案件,不過這名男志工因為隱瞞實情,造成高雄防疫出現漏洞,因此挨罰6萬元罰單。男子接到罰單時不語,未表達意見。據悉,目前他因登革熱併發肝功能異常、血小板低下住院治療中。

消息曝光,高市衛生局長黃志中在臉書發文說「出國當志工行善,回國後故意隱匿境外傳染病疫情,人心啊….,看的見不願去友愛,卻大言深愛遠方看不見的」。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到,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後5天,都是登革熱的病毒血症期間,只要蚊子叮咬患者又叮咬別人,就可能傳播疫情,而男志工的行為間接傳播疫情,莊人祥呼籲,民眾若前往東南亞旅行,務必要做好防蚊措施,回國後若出現發燒、全身痠痛、眼窩痛等症狀,務必要向醫師與衛生局人員坦白旅遊史,才能對症治療下藥並採取防疫措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