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8/19 19:41

借展日國寶瓷盤有裂痕 故宮要以"金繕"修復

借展日國寶瓷盤有裂痕 故宮要以"金繕"修復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嘉義縣

故宮南院日前驚傳,向日本借來展出的一件350年歷史的伊萬里青花柳葉鳥紋盤,從展架掉落,造成瓷盤些許受損,所幸日方派人來台檢視,發現裂痕是當初製作瓷盤時就有裂痕,確認是虛驚一場。但故宮院長林正儀,今(19日)表示「青花柳葉鳥紋盤」,修復將採日本傳統的「金繼(日文漢字,中文翻譯為金繕)」方法,透由金線描出破裂狀況,將修復事件化為一道台日合作的美麗回憶。

林正儀表示,與日方代表討論修復方法,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表示,展件是無人為破壞的自然斷裂,推敲是當初拉坯製作過程中,胎土內在壓力不平均所導致,不過他說「在密閉展櫃自然斷裂是史上頭一遭」,相信在學術上將有貢獻 。出川哲朗也說,「修補是紀錄歷史的痕跡」,相信以「金繼」方式在盤體上留下一道美麗金線,除了紀錄了文物的歷史及台日雙方合作修復的歷程,同時也提供民眾對日本傳統修復方法的認識。

故宮日前已表示,瓷器在2015年12月借展時,從展品擺放、固定方式等等,都是由日方人員親自布展,展出1年半多來,都沒事,這回滑落,館方先將展場封閉,日方也派人來檢視,確認磁盤裂痕是當初胎體製作時的缺陷,自然斷裂非外力造成,虛驚一場,日方還表示相信故宮修復技術,將委託故宮來修,展出的文物並不是因為展覽保存不當受損,也讓故宮南院院方鬆一口氣。據了解,這個「青花柳葉鳥紋盤」是西元1660年至1670年的日本江戶時代製造,在日本文物分級為一般文物,投保日幣220萬元(約新台幣60萬元),隸屬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藏。(資料照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