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也爆"芬普尼毒機蛋!" 農委會:恐有數萬顆下架

我國也爆"芬普尼毒機蛋!" 農委會:恐有數萬顆下架 | 華視新聞

吳念達 報導  / 彰化縣

繼之前韓國與德國的毒機蛋之後,台灣的國產雞蛋,也被驗出含有超標的芬普尼。農委會表示,彰化縣 3 家牧場生產之國產雞蛋,被驗出農藥「芬普尼」超標,分別是國賀牧場22ppb、連成牧場153ppb,以及文政牧場5ppb,其中連成更超過政府規定之5ppb標準的30倍。

農委會、衛福部與環保署上午召開跨部會記者會,表示目前已進行移動管制、禁止上市,並自昨(21日)起追回已上市雞蛋將其銷毀,超標的兩家蛋雞場則預計共有數萬顆蛋要下架。衛福部食藥署表示,各國對芬普尼所訂定的標準皆不相同,歐盟為 5ppb、日韓為 20ppb,而美國則為 30ppb,台灣目前採取歐盟的標準來進行檢驗,目前已要求超標最多的連成牧場,將有問題的雞蛋全數回收;而國賀與文政交由蛋商處理、販售的散裝蛋部分,即日起都勒令下架。

(農委會提供)
(農委會提供)

據農委會表示,「芬普尼」在藥劑上被分類為農藥、環境用藥與動物用藥,多用在撲殺紅火蟻,或滅菌殺菌,且在台灣法規方面,規定不可將芬普尼用於食用動物上。農委會認為,有可能是少數禽農在進行防蟲消毒時誤用、噴灑至雞隻羽毛上,才出現殘留問題。

目前遭驗出的3家牧場加起來共有9萬隻雞,若依照現在產蛋率6成至6成5,一天大概有5萬4千至5萬8千顆雞蛋產出,不過到底多少雞蛋流入市面,相關部會正在進行盤點。防檢局長黃㯖昌表示,台灣規定不得在任何農作物上使用芬普尼,違法將處1萬5千元至15萬元罰鍰。(農委會提供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