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9/09 07:00

【華視新聞雜誌】擁抱世界 陳錦芳的藝術之路!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2017年世大運,在8月底圓滿落幕!除了體育賽事之外,藝術、在這場運動盛典中也沒缺席。知名留法旅美畫家陳錦芳,2008年、以北京奧運為主題,創作了66幅經典畫作,其中20多幅畫作、9/30前,特別安排在台北展出。

其實、陳錦芳是農家出身的台灣囝仔,14歲那年立志成為畫家,當完兵後他考取獎學金,帶著借來的100塊美金,勇闖法國留學,拿到華人史上第一位巴黎大學的美術史博士。但留學期間,陳錦芳參與海外民主運動、被當時的政府列為黑名單,21年不曾回到台灣。無盡的鄉愁、激發了他的藝術能量,更賦予他動力,成為國際知名畫家!一起來看畫家陳錦芳的追夢故事。

捕捉運動賽事的經典瞬間!留法旅美畫家陳錦芳,用他獨特的彩色變奏和微妙筆觸,呈現運動的力與美。2008年,知名畫家陳錦芳,耗時1年多創作出66幅"運動系列"畫作,創下奧運112年史上,首次以藝術,創作運動項目的作品。2017年,台灣主辦世界大學運動會,陳錦芳也沒缺席,嚴選世大運比賽項目為主的原作,在台北展出。14歲立志當畫家,但農家出身,要出國圓夢哪有那麼簡單,還好他很爭氣,一路從台南一中保送台大留學法國。

在法國的12年,除了藝術的薰陶,也深受民主精神的感動,他參與「世界台灣同鄉會」的創設當義工,卻也被政府列為黑名單,長達21年不曾踏上家鄉土地。為了台灣的民主,陳錦芳忍住鄉愁,甚至停止作畫四處奔波!直到1984年重拾畫筆,搬到紐約蘇活區闖天下。1986年,陳錦芳創作的100幅自由女神系列,讓他在藝壇大放異彩,也讓全世界看到這位,來自台灣的畫家。

2001年陳錦芳史無前例的,以藝術家的身分,獲頒聯合國的全球寬容獎,擔任和平文化大使。2015年陳錦芳落葉歸根,回到台北開設美術館,推動台灣的新文藝復興。她是侯幸君,陳錦芳美術館的館長,也是陳錦芳的妻子,兩人結褵40多年,侯幸君打點所有的生活瑣事和藝術經紀。從一開始小小的畫廊,到現在買下紐約時代廣場,附近的12層大樓,計畫成立文化館,栽培更多的優秀藝術家。陳錦芳從一個立志當畫家的「台灣囝仔」,成為世界上20位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!陳錦芳和侯幸君,當年憑著一股衝勁,帶著作品勇闖世界舞台,如今更用實際行動,鼓勵年輕畫家勇敢追夢,一起用藝術、讓國際看見台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