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9/10 17:15

信徒"晃動"妙禪法力驅使? 釋昭慧這樣說

信徒"晃動"妙禪法力驅使? 釋昭慧這樣說 | 華視新聞

黃育仁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宗教組織「佛教如來宗」的妙禪師父,遭媒體直擊乘坐價值千萬的勞斯萊斯代步,引發外界熱議,據了解,妙禪師父藉萊斯萊斯代步,有經過信徒通過、允許,符合程序。日前流出的「信徒晃動」影片,也讓網友熱烈討論,對此,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系教授釋昭慧在臉書上,解釋相關原理。

釋昭慧在臉書上表示,其實她並不了解「佛教如來宗」,很難完整作一評述。但對於它是否屬於「佛教」,釋昭慧表示,東西方社會的新興宗教,都會借助在地傳統宗教的名義或語彙,以求取民眾的熟悉感與認同度。所以即便稱為「佛教」、「如來」、「禪」或「師父」,也很難據以認定它是佛教。

釋昭慧說,集體晃動的原理很簡單。只要信徒全然信服「師父」,「師父」本人有讓信徒晃動的意念,那是類似催眠的心靈操控術。原本可能晃動幅度不大,但是氣機一旦引發,信徒共聚所產生的共振力就更大,於是信徒就容易死心塌地認定「師父神力不可思議」,到處作見證後,引來更多信徒共聚,產生更大的共振。因此這就會形成集體催眠的造神運動。(翻攝佛教如來宗禪行週報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