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9/20 08:27

沒大便大腸癌 醫師籲民眾別輕忽

沒大便大腸癌 醫師籲民眾別輕忽 | 華視新聞

吳念達 報導  / 台南市

1名39 歲的工程師,今年2月因腹脹、一週沒有排便,前往奇美醫學中心急診,檢查發現在乙狀結腸處有一腫瘤造成腸道完全阻塞。經奇美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周家麟建議,採用大腸鏡支架置入術,避免腸造口手術,腸道阻塞的症狀立刻獲得緩解,10 天後接受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,切除大腸腫瘤病灶,術後病理診斷為大腸癌第三期,除了接受輔助性化療外,並接受血液循環腫瘤細胞監測,目前病人黃先生的病情已在穩定恢復中,也已順利回職場工作。』

衛福部公布去(105)年度國人十大死因,癌症再度蟬連榜首,而大腸直腸癌仍為國人癌症發生率第 1 位,癌症死亡率第 3 位。大腸癌造成腸道完全的阻塞,以往必須立刻安排腸造口手術,緩解腹痛、腹脹的腸阻塞症狀,避免腸道破裂導致腹膜炎。

奇美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周家麟表示,許多病人十分抗拒裝人工肛門,擔心人工肛門產生側漏、異味,造成社交上的不便,特別對於肥胖 BMI 高達 42.5 的病人來說,腸造口手術要將腸道由肥厚的皮下脂肪層拉出,勢必要拉大手術傷口,術後傷口感染產生併發症的機會高,也會延誤病人後續腫瘤切除的時間。(翻攝網路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