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0/06 07:02

替代役制度新規劃 兼顧兵役公平及國家發展

替代役制度新規劃 兼顧兵役公平及國家發展 | 華視新聞

吳念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內政部長葉俊榮於本月5日表示,配合國防部明年起停止徵集82年次以前役男服常備兵役,83年次以後役男應回歸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等政策,替代役制度自107年起有了新規劃。

葉俊榮強調,替代役制度的目的是希望役男在履行兵役義務的同時,也可以發揮所學專長,除有助役男個人成長外,對於國家及社會發展更具正面效益。實施新制之後,為照顧弱勢家庭及落實宗教人權保障,內政部仍將開放83年次後役男得以家庭或宗教因素申請服替代役,預估每年約有3千人。葉俊榮指出,國防部停止徵集常備兵現役後,82年次以前出生的役男應服替代役,為期1年。內政部預估107年這類役男有1萬5千人,規劃的役別有研發替代役4千人以及一般替代役的警察役、消防役、社會役及其他重點役別共1萬1千人。83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應回歸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,在替代役兵源受限的情形下,為照顧弱勢家庭及落實宗教人權保障,內政部仍將開放83年次後役男得以家庭或宗教因素申請服替代役,預估每年約有3千人。有關產業訓儲替代役曾被外界質疑是鍋貼役、小七役,葉俊榮也再次強調,產業訓儲替代役是依法比照研發替代役,適用半導體、資訊及服務業等22大產業,用人單位須經審査小組審查營運計畫書,並與役男媒合後,再通過專長審查,才可進用役男。

106年計核定京元電子等103家用人單位,共進用400位役男,其中媒體關注的四海遊龍、統一速達等,並未獲核定錄取役男。

葉俊榮提到,配合國防政策調整,考量目前申請產業訓儲替代役多屬83年次以後大學(專)畢業役男,然83年次以後出生役男應回歸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,已無員額可供實施產業訓儲替代役,因此經報奉行政院核定,自107年起停止辦理產業訓儲替代役。葉俊榮表示,替代役人力規劃,以國防需求優先及提升政府公共服務、支持國家經濟發展為員額分配原則,未來將依政府政策,適時檢討替代役人力規劃事宜,持續營造友善服役環境、落實役男服勤管理、完善役男權益措施,培育役男成為國家中堅人才。(翻攝內政部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