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0/10 19:50

營養計算改制 蔬果1份100克!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為了控制熱量和營養均衡,國人熟知的1份蔬果約1個拳頭大小來計算,恐怕得改了。衛福部打算將蔬果1份分量明訂為可食用部分100公克,不再以體積熱量來算。

營養師認為,一般民眾不容易判斷衡量100公克是多少,也不可能隨身帶磅秤,這個新措施對民眾反而不方便!還有每人每天糖分攝取,衛福部也訂出一天上限50克,不過像是餅乾或蛋糕這些隱藏的糖類含量卻沒被納入,民眾不知不覺吃下去的糖份可能更多!

怕管不住嘴出一張嘴前,可以先出拳,本來說一天要吃兩份水果,一份等於一個拳頭,但衛福部要改了,以後不出拳頭拿出磅秤,一份100公克,但是誰出門帶磅秤呢。

麻煩不只這個,柚子有皮西瓜有皮,算的時候能不能賴皮,實際秤秤看,帶皮香蕉一根190克,把皮扒了一秤去皮香蕉一根130克,皮就佔了60克,而且熱量糖份也會抓不準,像是香蕉,目前算法是,一根120克的香蕉,半根=1份,吃1根=2份,新法上路一算,一根120克香蕉相當於1份,醣份熱量卻多了1倍,對糖尿病或三高患者可是破了戒。

再以小番茄來算,舊的算法,1份小番茄=一個拳頭=175公克,差不多14顆,新制一算,1份小番茄100公克=9顆,反而攝取不足。營養師希望衛福部多多將心比心,別吃了秤砣鐵了心,一天嘴巴能多甜。

衛福部亮出標準,糖份每天要低於200大卡,就是少於50公克,但別忘了這一顆顆甜滋滋的珍珠,也是糖類共犯,卻被放了一馬,營養師建議衛福部也要把隱藏殺手揪出來,免得熱量忘了算,體重被暗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