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0/21 13:26

農藥毒害蜂群 生態危機正引爆

採訪/撰稿  / 南投縣

小片頭毒害!台灣蜂災事件簿,打開蜂箱,養蜂三十年的埔里蜂農劉德昌,頭一次感到這麼心痛。2017年夏天,南投埔里蜂農,面臨最悲慘的一年!光是劉德昌的養蜂場,蜜蜂死亡率就高達9成,周邊養蜂人家也傳出重大災情,初步估計,埔里鎮就有超過4000箱,超過上億隻蜜蜂大量死亡,就連孵化中的幼蟲也無法存活!

蜂農通報農業試驗所派員到場採樣,終於確認是附近經濟作物噴灑農藥「芬普尼」釀成大禍。近年來蜜蜂中毒事件頻傳,也顯示台灣農藥危害環境情況日趨嚴重!2017年1月,花蓮一大片波斯菊花海,疑似有人噴灑農藥,導致200萬隻蜜蜂大量死亡,蜂農損失超過60萬元。

2017年3月,高雄、台中、彰化、南投等縣市更傳出,農民為了防治荔枝椿象肆虐,大肆噴灑殺蟲劑「益達胺」,造成蜂群迷航而大量死在野外,死亡率高達五成。

2014年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研究團隊更證實,益達胺會造成工蜂中毒,無力回巢,最可怕的是,只要沾染到10PPB,相當於十億分之一的低劑量濃度,就會讓幼蜂會喪失學習、記憶能力,飛出去採蜜卻回不了蜂巢。

楊恩誠台大昆蟲系教授,根據農委會調查,台灣現有農藥共539種,其中94種對蜜蜂有劇烈毒性(佔17.4%),79種(佔14.6%)對蜜蜂有中度及輕度毒性,對蜜蜂有低度毒性者的農藥也有366種(佔68%)。

面對「蜂災」連連,產業遭受重創,蜂農呼籲政府重新檢討農藥開放對策。賴朝賢蜂農,早在2013年歐盟就明令禁止益達胺、可尼丁、賽速安等三種類尼古丁農藥;而台灣卻直到2017年5月才公告,三種類尼古丁農藥禁用在荔枝與龍眼,期限是兩年。

2017年9月,農委會再度公告4.95%芬普尼水懸劑為禁用農藥,禁止輸入、加工製造、販售及使用。搶救蜜蜂大作戰,當世界各國紛紛端出對策,投入大量資源護蜂養蜂,台灣農政單位似乎仍處於停滯和觀望。要走出「蜂災」困境,搶救生態危機,眼前還有一段漫漫長路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