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1/20 13:19

世衛:鹹魚一級致癌物 等同菸酒!

羅立芸 翁乾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愛吃鹹魚嗎?小心會致癌!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最新致癌物清單,鹹魚跟菸酒、香腸等加工肉品被列為一級致癌物,因為鹹魚的加工過程中會添加亞硝酸鹽,高溫烹調或是吃下肚後胃酸消化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。

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最新致癌物清單,不少人愛吃的"鹹魚"被列為"一級致癌物"!跟菸酒、檳榔同一個等級!就是因為鹹魚的加工過程中會添加亞硝酸鹽,經過高溫烹調或是吃下肚後胃酸消化,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!提醒大家別多吃,真的想吃也可以多搭配新鮮蔬果來幫助預防亞硝胺的形成。

烹調鹹魚切丁炸到酥脆,這道香噴噴的鹹魚炒飯不少人都超愛,沒想到"鹹魚"卻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,亞硝酸鹽在我們生物體內會跟胺類結合變成"亞硝胺",亞硝胺在動物實驗也是一個致癌物質,鹹魚吃下肚產生的亞硝胺,恐怕會引發腸胃道相關癌症。

而鹹魚製作時經常露天暴曬,也容易滋生細菌,醫師說鹹魚不是都不能吃,而是要少量同時搭配蔬果,新鮮蔬果含有一些高濃度維他命有抗氧化作用,也可以預防更多的亞硝胺形成,與鹹魚並列一級致癌物的還有香腸火腿、菸酒檳榔和空污,這些都會導致各種癌症,提醒民眾平常飲食一定要多注意,避免致癌物質傷害身體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