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1/21 07:49

冬天被毯沒洗就蓋 男童全身紅癢患急性蕁麻疹

冬天被毯沒洗就蓋 男童全身紅癢患急性蕁麻疹 | 華視新聞

黃韵筑 綜合報導  / 台中市

台中一名4歲男童,因為皮膚又紅又癢,且長出風疹塊,緊急就醫。小兒科醫師經診斷後,發現是急性蕁麻疹全身性過敏,醫師推測可能是與冬天被毯保存不當,且使用前沒有再清洗過有關,經藥物治療及食物控制後,男童病情已好轉。

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劉芳青表示,引發急性蕁麻疹全身性過敏的反應原因,除了食物之外,還包括溫度冷熱、環境變化、灰塵,以及接觸到過敏物品,都可能誘發皮膚過敏。

醫師透過家長敘述,表示男童發病前,飲食沒有異常,也沒有服用藥物,不過,有拿之前收起的被子讓小朋友蓋,醫師研判過敏原因,疑似就是被毯保存不當,加上使用前沒有再清洗,導致蕁麻疹發作全身性過敏。

劉芳青表示,因為幼兒的免疫系統還沒發育完全,年紀愈小,接觸過敏原時引起的過敏反應就愈大;過敏症狀除了全身風疹塊、紅腫癢、眼睛腫脹外,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血壓不穩、上呼吸道黏膜腫脹造成呼吸窘迫,甚至休克。

劉芳青提醒,冬衣、毯子拿出來使用前,建議最好重新清洗。另外,蕁麻疹發作後,就算經治療有好轉,在這1個月內都可能再復發,這段期間應避免食用奶類、雞蛋、帶殼海鮮、有毛水果,像是奇異果、草莓等,平時也應注意環境清潔,並適當運動,多吃新鮮蔬果,若幼兒疑似出現過敏反應,也應立即就醫。(示意圖/圖片來源:The Elegant Child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