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圖】可愛到融化! 小爪水獺3年生3胎

【圖】可愛到融化! 小爪水獺3年生3胎 | 華視新聞

吳念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為了強化易危物種的域外保種與繁殖,台北市立動物園於2014年時,引進2隻小爪水獺,其中的雄性個體「Hugo」,和原本生活在溫帶動物區的雌性個體「Nina」,雙方一見鍾情,配對成功。這對愛侶果然不負眾望,繼2015年順利生產了五胞胎(3公2母)與2016年的雙胞胎(1公1母)之後,上月7日再度平安誕下1公2母的三胞胎,母子均安。

經過前兩次的歷練,「Nina」與「Hugo」已經累積了豐富的育幼經驗,「Nina」近兩次生產完,保育員已遵循小爪水獺原有的生態習性,讓哥哥姊姊們加入照顧小寶寶的行列,全家一起生活,而新成員的加入,也為小爪水獺一家注入滿滿的熱情與活力。剛滿月的三隻幼仔頭好壯壯,上週已悄悄睜開眼睛看世界,現階段的營養來源完全依賴媽媽哺乳,幸好有爸爸和其他大孩子們幫忙照看小嬰兒,讓媽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安心地進食,補充流失的體力。保育員近期觀察到寶寶們的牙齦上,已經冒出尖尖的牙齒,預估再過一個星期左右,就可以開始練習品嚐小隻的朱文錦等固體食物了。

小爪水獺約1歲半左右達到性成熟,奉行一夫一妻制,在野外通常是由小家庭組成一個群體,具有強烈的領域性。「Hugo」的父性很強,當孩子尚在幼齡階段時,總是將牠們緊緊的抱在懷中呵護,讓牠們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;當孩子們逐漸長大,「Hugo」更扮演起「虎爸」的角色,督促牠們跨出成年後的第一步,最近保育員就發現「Hugo」開始嚴厲的驅趕已經滿兩歲的雄性個體「喬巴」,不容許牠繼續待在家族中,於是保育員安排同年齡的「艾斯」和「喬巴」作伴,讓兄弟倆一起搬到單身宿舍,展開獨立生活。

俗話說:「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!」兩歲的雌性個體「妮可」,在上週末突然發生「腸套疊」的症狀,雖然緊急送醫並開刀治療,最後還是不幸病故。雖說生、老、病、死乃是生命循環的自然現象,當不幸的狀況發生時,對於每天和動物們朝夕相處的保育員而言,那種椎心之痛總是要經過許久才能平復!在此,動物園也非常感謝許多關心小爪水獺家族的民眾,紛紛來信詢問牠們的近況,眼下最重要的任務,便是打起精神,協助「Nina」與「Hugo」一起照顧好三隻新生的小寶寶,也請大家繼續給予牠們關懷,一起祝福這個可愛的家族,願小寶寶們平安順遂的長大。(北市動物園提供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